lucky佛經互動科判緣起:

 

「科判」即是佛經的章法之學,科是等類,判是分析的意思。 一般為使佛經或佛教論述更為清晰明白,使讀者更能清楚瞭解作者詮釋之論述,而為內容分門別類、加上標題、文章綱目等多層次之架構,稱為「科判」。 但由於古代洛陽紙貴,遇上架構龐大之科判,也得極盡精減文字與空間的使用,於是古本科判便有如現代「電路板」一般,標題與科目之間位置盤錯交疊,難以一目了然。(如圖一:古代科判)

p1

(圖一:古代科判-真妄生滅法相圖 )

 

而今資訊文書處理發達,多能將古代科判藉以現代「組織圖」管理軟體等,因此也漸漸有了現代電子文件版之科判,惟一次展開又顯過於龐大而易失焦。(如圖二:現代靜態科判)

p2

(圖二:現代靜態科判-真妄生滅法相圖)

 

「佛經互動科判」是釋悟寧尚未出家,在軟體公司擔任專案經理時,(時約民國93年)利用心智圖法的軟體來建立之電子互動科判,當時建立了第一個金剛經電子互動科判。之後出家因心力投於佛教學校工作及潛修,並無大力推廣。但個人於華嚴經閱藏時,輔以自建之華嚴電子互動科判,易於了解經藏層次與法義,受益匪淺,現今因緣具足,特闢此專區來分享深入經藏之佛弟子,也願大眾共霑法露,阿彌陀佛!

 

本互動電子科判區將以淨土典籍為主,或分享其他三藏經論,讓大家一齊來蒙受法益,阿彌陀佛!

敬請不吝賜教,釋悟寧 e-Mail: wuninglotus@gmail.com

祈願 彌陀光明遍照十方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悟寧合十

2016/ 7 /28

 

 

 

   
佛法影音系列
 
善導淨土名相辭典
 

show bar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