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淨業三福:

三福與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皆為淨業正因,在此說明淨業三福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世尊告韋提希:『汝今知不?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汝當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我今為汝廣說眾譬,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

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善導於《觀經四帖疏.散善義卷第四》中說明如下:

第一福,即是世俗善根。曾來未聞佛法,但自行孝養仁義禮智 信,故名世俗善也。

第二福者,此名戒善。就此戒中即有人、天、聲聞、菩薩等戒,其中或有具受、不具受,或有具持、不具持,但能迴向盡得往生。

第三福者,名為行善。此是發大乘心凡夫自能行行兼勸有緣,捨惡持心迴生淨土。

又就此三福之中,或有一人單行世福迴亦得生,或有一人單行戒福迴亦得生,或有一人單行行福迴亦得生;或有一人行上二福迴亦得生,或有一人行下二福迴亦得生;或有一人具行三福迴亦得生。或有人等三福俱不行者,即名十惡邪見闡提人也。」

 

 

 

   

show bar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