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道綽行門

 

念佛三昧、稱名念佛 (小豆念佛)

關鍵行法: 觀念、稱名

道綽之往生行法,基本上繼承曇鸞之「十念相續」之道,主張以菩提心為淨土之本源,念佛為其要行。

title_icon一、念佛三昧

道綽在曇鸞的臨終「十念相續」之上,進一步依《觀無量壽經》,提出平時修「念佛三昧」(觀念、稱名) 必得往生; 亦即於相續不斷的「稱名念佛」,到達究竟的三昧境界、諸佛現前的境界,為念佛三昧,或觀佛三昧。

《安樂集》中廣引諸經,說明念佛之功德利益。修此三昧必定見佛,命終之後能生佛前。

《安樂集》卷2:「念佛三昧勝相不可思議,此云何知?如《摩訶衍》中說云:『諸餘三昧,非不三昧。何以故?或有三昧,但能除貪,不能除瞋癡;或有三昧,但能除瞋,不能除癡貪;或有三昧,但能除癡,不能除貪瞋;或有三昧,但能除現在障,不能除過去、未來一切諸障。若能常修念佛三昧,無問現在、過去、未來,一切諸障悉皆除也。』」(CBETA, T47, no. 1958, p. 15, c29-p. 16, a7)

《安樂集》卷2:「依《觀經》及餘諸部,所修萬行,但能迴願,莫不皆生。然念佛一行將為要路。……」

「第五、依《般舟經》云:「時有跋陀和菩薩,於此國土,聞有阿彌陀佛,數數係念。因是念故,見阿彌陀佛。既見佛已,即從啟問:『當行何法,得生彼國?』爾時阿彌陀佛語是菩薩言:『欲來生我國者,常念我名莫有休息,如是得來生我國土。當念佛身三十二相,悉皆具足,光明徹照,端正無比。』」 (CBETA, T47, no. 1958, p. 15, a6-26)

 

title_icon二、小豆念佛

道綽認為雖有餘諸行法可得往生,但以念佛一行為淨土之要路,而專勸念佛,因此道綽日課七萬遍稱名念佛,又勸民眾以小豆念佛。

 

 

 

 

   

show bar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