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

【安寧照顧與往生淨土】

作者: 釋悟寧

死亡乃是六道輪迴中,此生之最後一程。人生若毫無解脫輪迴的修行準備,面對病與死自是恐懼害怕。故凡夫皆以死亡為最悲慘之事,而舉世之人,無一能倖免。念佛求生淨土,乃是離開輪迴、超越生死之法門。

佛陀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此「一大事」,如《法華經》說:「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更為一切眾生,能入不退轉地,世親於《法華經論》卷下詳論此「開示悟入」之要義:「為令證不退轉地示現與無量智業故。」(《妙法蓮華經論優波提舍》卷1〈2 方便品〉)

《無量壽經》卷下的第十八願成就文云:「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故知,念佛生淨土乃是彌陀為令眾生超越生死,住不退轉的慈悲大願。

欲生於淨土佛國,時機為何?《佛說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故知,臨終之際,乃是行者往生極樂淨土之時。

然病中之人若信心怯懦、受病苦劇痛之擾,乃至惑業深重,恐怕一句佛號都提不上來。病劇之人,心力孱弱,不說平生不念佛之人,不易相繼念佛;即便向來以念佛為事者,至此亦全仗他人相助,方能得力。故知成為病者之善知識,使之提起正念,了知彌陀之願,使其能面對生死,獲得緩和醫療,安然面對疾病,憶佛念佛,乃是大善知識之菩提行。

現代人臨終多在醫院,念佛行者也不免經驗一番疾病爭鬥而後捨報。故協助病患不抗拒死亡,而能坦然接受疾病與緩和醫療,乃至能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以免臨終往生之際,受到無效醫療搶救,障礙安詳往生之契機。這是念佛行者能提起正念面對臨終,進而往生淨土一道重要的門檻。

早期印度佛教在命將終結之時,即於祇洹精舍設有「無常院」(註1),此院用於安置僧眾之重病者,使病僧於臨終之時,能捨離對房舍、衣鉢、道具等之貪著。堂內供奉阿彌陀佛立像,其左手下垂,執五彩幡,臨終者握幡之一端,表示隨佛往生之意。後世之延壽堂、重病閣等,即採用無常院之範例。

又佛陀時代,即制定僧伽或佛弟子關於「贍病」與「送終」之安寧照護,使其獲得康復或安詳捨報。古代僧制對醫病安養與送終之重視,現今佛弟子應秉持其慈悲之精神,提昇與融合當今醫療環境,重視人道關懷與守護病患念佛之信心,使其超越生死之懼,坦然接受疾病與肉身之毀壞,提起正念、安詳離世、得生淨土。

此一專區,將基本之安寧照護、如何成為一個淨土善知識、念佛行者於病中之態度、臨終助念等,輯錄一些文章,提供念佛人自用與助人之參考。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南無阿彌陀佛
2023年5月3日

 

title註1: 無常院

《淨土指歸集》卷2:「義和法師無盡燈載。西域祇桓精舍西北角。日光沒處。置無常院。造一立像。面向西方。執五綵旛。安病人在像之後。手執旛脚作隨佛往生之想。瞻病者燒香散華鳴磬。助稱佛名。資助病者。若有垢穢。隨即除之。決取往生。若游心法界。去來無礙者。不拘此法。」(CBETA, X61, no. 1154, p. 404, c22-p. 405, a3 // Z 2:13, p. 93, b8-13 // R108, p. 185, b8-13)p

 

 

 

淨土念佛釋疑
 
祖師法語
 
生活中念佛
 

show bar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