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

【臨終正念訣】

 

出處:《樂邦文類》卷4 / 作者: 善導大師

 

知歸子致問於淨業和尚曰:「世之大者,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乃屬後世,一念若錯,便墮輪迴。小子累蒙開誨,念佛往生之法。其理雖明,又恐病來死至之時,心識散亂,仍慮家人惑動正念,忘失淨因。伏望,重示歸逕之方,俾脫沈輪之苦。」

師曰:「奇哉斯問之要也!凡人臨命終時,欲得往生淨土者,須先準備,不得怕死貪生。

常自思念:我現在之身多有眾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捨此穢身,即得往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見佛聞法,離苦解脫,乃是稱意之事。如脫臭弊之衣,得著珍御之服,放下身心,莫生貪著。纔有病患,莫論輕重,便念無常,一念待死。

須囑家人、看病人、往來揖問人,凡來我前,但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雜閑之事、家緣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呪願安樂之詞。此皆是虛華不實殃及之語。

及至病重,命將不可之時,家人親屬,不得來前垂淚哭泣,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教記取阿彌陀佛,一時高聲,為我念佛,守令氣絕。待氣盡了,方可哀哭。更或有明解淨土之人,頻來策勵,其理最佳。若如此者,千萬往生,必無疑慮也!此是端的要急之旨,當信而行。

問求醫服藥應不用耶?答此但論用心矣!其藥醫療不妨自求,然藥只能醫病,豈能醫命耶!命若盡藥豈奈何。問神祇禍福求禱如何?答人命長短生下已定,何假鬼神延之耶!世人迷惑,反更求邪,殺害眾生,祭祀神鬼,但增罪業,倍結冤讐,反損壽矣。大命若盡,小鬼奈何。空自慞惶,必無所濟,切宜謹之。

當以此文帖,安堂前喫食之處,及來往要路之間。令時時見之常記於心,免見臨危忘失。

問平生不曾念佛者,還用得否?答此法僧人俗人不念佛人,用之皆得往生,決無疑矣。余多見世人,於平常時念佛禮拜,發願往生。及到病患臨終,但只怕死,都不見言此事,直待形消氣絕,識投冥界,方始十念。譬如賊去關門,濟何事耶?而況死門事大,須自著便宜,一念蹉跎,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

【按】此文作者一說為善道和尚。

 

 

 

 

 

淨土念佛釋疑
 
祖師法語
 
生活中念佛
 

show bar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