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臨終相狀】

 

編者言:知道臨終的樣貌,能幫助我們面對至親或道友的離世,不會因為無知而害怕、無助。也不會因為不瞭解臨終的特徵,而強加餵食或按摩。有時,患者彌留之際,他須要善知識或至親的陪伴。我們瞭解臨終的特徵,也能更珍惜最後的緣分,給予臨終者更多的支持與慰藉,並幫助他提起正念,安詳往生。

 

 

瀕死前出現的徵兆

 

文章出處: 臺北榮總護理部健康e點通

 

本篇學習重點

1. 當疾病進展⾄末期,病情惡化⾄⾝體各器官衰竭,患者⾝上會出現⼀些變化,即為瀕死徵狀。

2. 臨終前,患者意識改變、出現幻覺與躁動、進食量下降及吞嚥困難、出現喉嚨呼嚕聲或呼吸型態改變、末梢循環變差及⾎壓下降等都是瀕死徵狀。

3. 患者可能也會對死亡產⽣不安與恐懼,因此臨終前親友的愛、關懷與陪伴也相當重要。

 

title⼀、什麼是瀕死前的徵兆?

當疾病進展⾄末期、病情惡化⾄⾝體各器官衰竭,通常患者⾝上會發⽣⼀些變化,這段時間有⻑有短,對⼤部分⼈⽽⾔,死亡是漸進的,是⽣命將到達死亡的過程,可能以⽇或以時計算,其變化具個別性,可能會同時出現多重徵兆,⽽這段時間所發⽣的症狀稱之為瀕死徵兆。

 

title⼆、常⾒的徵兆有哪些?

 

1. 意識改變:因為⾝體代謝改變造成⾝體功能逐漸衰退,會有體⼒虛弱、無法行⾛、⾔語減少、無法⾃⾏翻⾝、不易喚醒、嗜睡等徵兆。

 

2. 幻覺與躁動:因為⼤腦功能變差,造成定向感與辨識能⼒降低,患者會產⽣對⼈、 時、地或物辨識困難或產⽣混淆,甚⾄可能出現不安或躁動現象,例如:無意識地拉 扯床單、看到已過世的親⼈、⼀下⼦坐起⼜⼀下⼦躺下、⼤聲喊叫或雙⼿在空中揮動等。

 

3. 進食量下降及吞嚥困難:因循環變慢,腸胃系統功能下降,導致消化變慢,患者不會感覺肚⼦餓,也不想吃東⻄,當體⼒更虛弱時,可能會有吞嚥困難或容易嗆到情形。

 

4. 出現喉嚨呼嚕聲或呼吸型態改變:因為吞嚥功能變差,⼝⽔等分泌物會聚集在咽喉深處,會聽到有伴隨呼吸⽽產⽣的喉嚨呼嚕⾳,即所謂的「瀕死嘎嘎聲」,這聲⾳並不會造成患者的不舒服,抽痰也無法改善此現象,反⽽容易導致出⾎。有時患者也會出現呼吸不規律、速度淺快、合併張⼝呼吸或間歇出現呼吸暫停數⼗秒的現象,這是呼吸中樞退化衰竭的徵象。

 

5. 末梢循環變差及⾎壓下降:因⾎液循環變差,⾎壓慢慢下降,⼿腳會逐漸冰冷、末梢呈現青藍⾊,有時⽪膚會有濕冷的情形,⼿部脈搏會逐漸變弱甚⾄摸不到。 6. 尿液減少或排尿困難:因腎臟功能逐漸退化,尿量慢慢減少,尿液顏⾊會變深,有時可能⼀天只排尿1~2次,甚⾄無法排尿或⼤⼩便失禁。

 

title三、照護原則:

 

1. 意識改變:此時親友的陪伴很重要,可以每2~3⼩時協助患者翻⾝或是按摩;⽽聽覺是最後消失的知覺,仍然可以對患者說話或放他喜歡的⾳樂,讓患者感受到愛與關⼼。

 

2. 幻覺與躁動:可以時常提醒患者時間及所處地點,握著他的⼿,告訴他你是誰。如果患者訴說看到過世的親⼈,宜專⼼聆聽,不否認或贊同。此外也可提供患者習慣聽的⾳樂及柔和燈光,可以讓他感到⾃在舒服⽽安定⼀些。當意識不清或躁動時,可使⽤床單或棉被圍住床欄,避免碰撞⽽受傷。

 

3. 進食量下降及吞嚥困難:如果發現患者不想進食或喝⽔,代表他已經慢慢失去吞嚥與吸收的能⼒,此時不需勉強其進食,可使⽤噴霧瓶裝開⽔、食⽤油或唇膏潤唇保持⼝唇濕潤。

 

4. 出現喉嚨呼嚕聲或呼吸型態改變:當出現「瀕死嘎嘎聲」,可抬⾼床頭或翻⾝側臥, 有時可以使呼吸聲⾳較⼩些。如果⼝腔有黏液或痰,可以使⽤⼝腔海棉棒將分泌物清出。

5. 末梢循環變差及⾎壓下降:可以協助患者使⽤溫熱⽔泡⼿、腳,或⽤⽑毯、穿襪⼦為其保暖,但需避免使⽤暖暖包或電熱毯以免過熱造成燙傷。

 

6. 尿液減少或排尿困難:可使⽤看護墊或紙尿褲,維持清潔與舒適,若出現尿量減少, 可請醫護⼈員評估是否為膀胱過度脹滿、尿液滯留,如有需要則會放置導尿管。 除了上述⾝體的瀕死徵兆外,患者可能也會對死亡產⽣不安與恐懼,因此親友的愛、關懷與 陪伴也相當重要,親友也可在醫護⼈員引導下,向患者道謝、道歉、道別、道愛,陪伴患者渡過⼈⽣最後⼀程,達到善終及⽣死兩相安的境界。

 

參考資料

1. Lee, K. G., Roy, V., Laszlo, M., Atkins, K. M., Lin, K. J., Tomassian, S., & Hendifar, A. E. (2021). Symptom management in pancreatic cancer. Current Treatment Options in Oncology, 22(1), 1-15. https://doi.org/10.1007/s11864-020-00801-4

2. Quinn, K. L., Wegier, P., Stukel, T. A., Huang, A., Bell, C. M., & Tanuseputro, P. (2021). Comparison of palliative care delivery in the last year of life between adults with terminal noncancer illness or cancer. JAMA Network Open, 4(3), e210677. https://doi.org/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0677

3. Wu, C. Y., Chen, P. J., Ho, T. L., Lin, W. Y., & Cheng, S. Y. (2021). To hydrate or not to hydrate? The effect of hydration on survival, symptoms and quality of dying among terminally ill cancer patients. BMC Palliative Care, 20(1), 1-10. https://doi.org/10.1186/s12904-021-00710-9

 

文章出處: 臺北榮總護理部健康e點通

 

 

 

 

 

 

淨土念佛釋疑
 
祖師法語
 
生活中念佛
 

show bar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