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善導傳記:(西元613-681)

善導往生傳眾多,敘述非一,本文以唐、宋所撰之往生傳為所依,明以下離善導時代久遠,不在此內。

依唐宋諸往生傳所記,善導,唐.真觀時人,遇道綽禪師後,唯行念佛彌陀淨業,入京師廣行教化,又寫彌陀經數萬卷,畫變相圖數百舖,在光明寺說法。

title_icon登柳樹自絕

善導傳記中,較有爭議之處,為善導是否登柳樹自絕? 蓋最早唐.道宣所撰之《續高僧傳》言,「有人問善導:『念佛名定生淨土否?』,善導言:『定生』。此人即口誦南無阿彌陀佛,聲聲相次,出光明寺門,上柳樹表,合掌西望,倒投身下。」文中言「此人」者,從辭意可知,即自絕者當非善導也。

至南宋.戒珠之《淨土往生傳》以下,此處做有人問善導:「念佛之善生淨土耶。」善導對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後,善導自念阿彌陀佛,如是一聲,則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或其十聲至于百聲,光亦如之。後,善導告訴人說:「此身可厭。吾將西歸。乃登寺前柳樹。投身自絕。」

title_icon彌陀化身

南宋.王日休之《龍舒淨土文》後,諸傳記將善導視為阿彌陀佛化身:

「本(宋)朝慈雲式懺主略傳云。阿彌陀佛化身至長安。聞滻水聲乃曰。可教念佛。三年後滿長安城中念佛。後有法照大師。即善導後身也。」

title_icon唐朝往生傳

善導是唐朝人,唐人所著之傳記,內容亦較樸質:

1、道宣《續高僧傳》唐道宣(596~667)撰,內容從梁代初葉開始,到唐貞觀十九年(645)止,一百四十四年的期間,共寫正傳三百三十一人,附見一百六十人,即於貞觀十九年完成。善導之傳記被附見在「會通」的傳記下:

卷27:「近有山僧善導者。周遊寰寓求訪道津。行至西河遇道綽部。惟行念佛彌陀淨業。既入京師廣行此化。寫彌陀經數萬卷。士女奉者其數無量。時在光明寺說法。有人告導曰。今念佛名定生淨土不。導曰。念佛定生。其人禮拜訖。口誦南無阿彌陀佛聲聲相次出光明寺門。上柳樹表。合掌西望。倒投身下。至地遂死。」(CBETA, T50, no. 2060, p. 684a)

「近有山僧善導者」,可見道宣與善導同時,其所記述雖簡短,但應較符史實。後來所傳之善導投身柳樹自盡,以道宣所記,應屬附會。

2、少康《往生西方淨土瑞應傳》(736-805) 卷1:「唐朝善導禪師姓朱。泗州人也。少出家。時見西方變相嘆曰。何當託質蓮臺棲神淨土。及受具戒。妙開律師共看觀經。喜交嘆乃曰。修餘行業迊僻難成。唯此觀門定超生死。遂至綽禪師所問曰。念佛實得往生否。師曰。各辯一蓮花。行道七日。不萎者即得往生。又東都英法師講華嚴經四十遍。入綽禪師道場。遊三昧而嘆曰。自恨多年空尋文疏勞身心耳。何期念佛不可思議。禪師曰。經有誠言。佛豈妄語。禪師平生常樂乞食。每自責曰。釋迦尚乃分衛。善導何人端居索供。乃至沙彌並不受禮。寫彌陀經十萬卷。畫淨土變相二百鋪。所見塔廟無不修葺。佛法東行。未有禪師之盛矣。」(CBETA, T51, no. 2070, p. 105, b24-c8) 少康此傳,言善導姓朱,泗州人,見西方變相,看觀經,訪道綽,寫彌陀經十萬卷。畫淨土變相二百鋪。

3、道鏡.善道《念佛鏡》 卷1:「又善導闍梨在西京寺內,與金剛法師挍量念佛勝劣,昇高座遂發願言:『准諸經中世尊說,念佛一法得生淨土,一日、七日,一念、十念阿彌陀佛定生淨土,此是真實不誑眾生者,即遣此堂中二像總皆放光。若此念佛法虛,不生淨土,誑惑眾生,即遣善導於此高座上即墮大地獄,長時受苦,永不出期!』遂將如意杖指,一堂中像又皆放光。此是善導闍梨立誓願處。」(CBETA, T47, no. 1966, p. 125, c20-29)

title_icon宋代往生傳

1、南宋.戒珠《淨土往生傳》(~1077)

卷2:「釋善導。不原其姓。亦不悉何許人。周遊寰宇。求訪道津。唐真觀中。見西河綽禪師。行方等懺及淨土九品道場。導大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吾得之矣。於是篤勤精苦。若救頭然。續至京師。擊發四部弟子。無間貴賤。彼屠沽輩。亦擊悟焉。甞寫彌陀經數十萬卷。散施受持。以故京師至于左右。列郡念經佛者。踵迹而是。或問導曰。念佛之善生淨土耶。對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對已導乃自念阿彌陀佛。如是一聲。則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或其十聲至于百聲。光亦如之。導厭此身諸苦逼迫。情偽變易無暫休息。乃登所居寺前柳樹。西向願曰。願佛威神。驟以接我。觀音勢至亦來助我。令我此心不失正念。不起驚怖。不於彌陀法中以生退墮。願畢於其樹上投身自絕。時京師士大夫。傾誠歸信。咸收其骨以葬。高宗皇帝。知其念佛口出光明。又知捨報之時精至如此。下勅以額其寺為光明焉。」(CBETA, T51, no. 2071, p. 119, a25-b13)

戒珠淨土往生傳,言善導厭此身諸苦逼迫,登柳樹發願後,投身自絕。然道宣傳非善導自絕,而是向善導問法之人登柳樹自絕。

2、南宋.王日休《龍舒增廣淨土文》(1169)

卷5:「善導貞觀中見西河綽禪師淨土九品道場。於是篤勤精苦。若救頭然。每入佛堂合掌胡跪一心念佛。非力竭不休。雖寒氷亦須流汗以表至誠。出即為眾說淨土法門。無暫時不為利益。三十餘年不暫睡眠。般舟行道禮佛方等專為己任。護持戒品纖毫不犯。未甞舉目視女人。絕意名利遠諸戲笑。所行之處淨身供養飲食。衣服有餘並以迴施。好食送大厨供眾。麁惡自食。乳酪醍醐皆不飲噉。諸有䞋施用寫阿彌陀經十萬餘卷。畫淨土變相三百餘。譬見及壞塔。皆悉修營。然燈續明。每歲不絕。三衣瓶鉢不使人持洗。始終無改。不與眾同行。恐談世事妨修行業。展轉授淨土法門者不可勝數。或問導云。念佛之善生淨土否。答云。如汝所念。遂汝所願。於是導自念阿彌陀佛。一聲則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十聲以至百聲。光明亦如此。其勸化偈云。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躘踵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任是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後謂人曰。此身可厭。吾將西歸。乃登寺前柳樹。投身自絕。高宗見其念佛口出光明。又捨身時精至如此。賜寺額為光明。

本朝慈雲式懺主略傳云。阿彌陀佛化身至長安。聞滻水聲乃曰。可教念佛。三年後滿長安城中念佛。後有法照大師。即善導後身也。」(CBETA, T47, no. 1970, p. 266, c11-p. 267, a7)

王日休《龍舒增廣淨土文》中,云慈雲尊者視善導為「阿彌陀佛化身」。

3、南宋.宗曉《樂邦文類》(1200)

卷3:「善導師者。不知何許人。唐貞觀中。見西河綽禪師九品道場講誦觀經。導大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修餘行業。迃僻難成。唯此觀門。速超生死。於是篤勤精苦。若救頭然。續至京師。擊發四部。每入佛室。胡跪念佛。非力竭不休。雖寒氷亦須流汗。出即為人說淨土法。三十餘年。不暫睡眠。般舟行道禮佛方等。諸有䞋施。用寫彌陀經十萬餘卷。畫淨土變相三百餘壁。京華道俗。受化者不計其數。或問導曰。念佛生淨土耶。答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於是導乃自念如是。一聲則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十至千百。光亦如之。後謂人曰。此身可厭。諸苦變易。乃登柳樹。向西願曰。願佛接我。菩薩助我。令我不失正念。不生退墮。言已投身自絕。高宗知其口出光明精至如此。賜寺額為光明焉。

天竺往生略傳曰。阿彌陀佛化身。自至長安。聞滻水聲。和尚乃曰。可教念佛。遂廣行勸化。三年後滿長安城。皆悉念佛。後有法照大師。即善導後身也。」(CBETA, T47, no. 1969A, p. 192, c26-p. 193, a15)

4、南宋.志磬《佛祖統紀》(1269)

卷26:「法師善導。不知何處人。唐太宗正觀中。見西河綽禪師九品道場講誦觀經。大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修餘行業迂僻難成。唯此觀門速超生死。於是勤篤精苦盡夜禮誦。續至京師擊發四部。每入室互跪念佛。非力竭不休。雖時寒氷亦須流汗出。則為人演說淨土法門。三十餘年不暫睡臥。般舟行道方等禮佛。護持戒品纖毫不犯。好食送厨粗惡自奉。乳酪醍醐皆不經口。凡有嚫施用寫彌陀經十萬卷。畫淨土變相三百壁。壞寺廢塔所至修營。然燈續明常年不絕。三衣瓶鉢不使人持。行不共眾恐談世事。長安道族傳授淨土法門者不可勝數。從其化者至有誦彌陀經十萬至五十萬卷者。念佛日課萬聲至十萬聲者。或得入念佛三昧。往生淨土者莫能紀述。或問念佛生淨土耶。師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乃自念一聲有一光明從其口出。十至於百光亦如之。其勸偈曰。漸漸鷄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豈免衰殘老病。任是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2]修行。但念阿彌陀佛。後忽謂人曰。此身可厭吾將西歸。乃登柳樹向西願曰。願佛接我菩薩助我。令我不失正念得生安養。言已投身自絕。高宗知其念佛口出光明捨身精至。賜號其寺曰光明。

慈雲淨土略傳。阿彌陀佛化身。至長安聞滻水聲曰。可教念佛三年滿。長安城皆念佛。後有法照法師。即善導和上也。」(CBETA, T49, no. 2035, p. 263, a22-b21)

 

 

 

 

 

 

   

show bar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