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善導著作: 五部九卷表解

 

p2

title_icon五部九卷簡介:

善導大師之著作,現存的世稱「五部九卷」:《觀經四帖疏》(《觀無量壽經疏》)四卷、《觀念法門》一卷、《法事讚》二卷、《往生禮讚》一卷、《般舟讚》一卷。其中的《觀經四帖疏》古今大德皆尊稱為「楷定疏」或「證定疏」,奉為金科玉律,敬如經典,是淨土宗的重要典籍;《觀經四帖疏》收錄於《大正藏》第37冊,《觀念法門》、《法事讚》、《往生禮讚》、《般舟讚》收錄於《大正藏》第47冊。尚有《阿彌陀經義》,佚失不傳

「五部九卷」中,《觀經四帖疏》稱為本疏或經疏。也稱為教相分、解義分、安心分,屬於教門,是五部九卷中義理之論述。其餘四部稱為具疏,亦即行儀分,屬於行門,是附屬於《觀經四帖疏》,具有一體性之意,敘述淨土實踐之行儀。「五部九卷」在解行上相輔相成,統攝 「安心(三心)、起行(五念門)、作 業(四修法)」於稱名念佛,使淨土宗之成立具備完整性。

「五部九卷」,除《往生禮讚》未佚失外,其餘皆於中國外唐末武宗毀佛、五代戰亂、後周世宗毀佛等,在中國完全逸失,這也使得經過諸佛證定的彌陀真實本願未能在中國流傳。致使宋明以後,乃至現代所流傳的淨土,都是天台、華嚴,禪等諸宗混合的淨土,與隋唐時期曇鸞、 道綽、善導三師的純淨土,有很大的不同。

title_icon寶典重返中國

清末中國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於拜訪楊仁山居士和訪問金陵刻經處時,得見諸多中國失傳已久的善導淨土法寶,這是楊仁山居士透過日本友人從東瀛請回的,透過印祖的校閱、刻印、弘揚,才使得善導「五部九卷」法寶重啟中國淨土之光明。印祖於增廣文鈔卷三《觀無量壽佛經善導疏重刻序》文中云: 「清光緒間,楊仁山居士,由東瀛請來此經《善導疏》、《無量壽經慧遠疏》、《往生論曇鸞注》。皆久佚之法寶,俱為刻行。」,並讚善導「彌陀化身,殆非虛傳;蓮宗二祖,萬代景仰。」

印光大師極讚《觀經四帖疏》,也於其文鈔可知:「...善導和尚四帖疏....可謂淨業行者之指南針也。若夫台宗觀經疏妙宗鈔,諦理極圓 融,中下根人,莫能得益。故不若四帖疏之三根普被,利鈍均益也。 既知如上所說義理,必須依此諦信。」。 (增廣文鈔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

善導大師的著作,對印祖的弘揚淨土深具影響。 比如承襲善導正定業專修念佛之旨,闡發專雜二修得失,就是來自善導《觀經四帖疏》。善導之淨土思想,影響印光大師劇深由此可窺。

 

 

 

 

 

 

 

   

show bar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