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指導師長: 性一導師簡介

 

teacher

 

title_icon釋性一,俗名許一系,台灣桃園人。

1980年東吳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日文系)畢業。

1990年任圓光佛學研究所教務助理

1991年依圓光堂上  上如下悟法師剃度出家。

1993年于新營 妙法寺受戒(二部僧受)

2000年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文學院 /印度學佛教史 博士

2003年任輔仁大學助理教授。

2000~2015任圓光佛學研究所教務長 。

 

性一法師受戒後隨即自費負笈東贏,於日本仙台的國立東北大學/文學院 /印度學佛教史研究室留學。(東北大學為日本國頂尖學府之一)

歷經博士前期(碩士)、後期(博士)課程,前後共七年,於2000年提出博士論文《初期大乘佛教教團之研究》,取得博士學位,回國(民國八十九年九月),即任職圓光佛學研究所教務長,迄於民國一百零四年。

 

title_icon性一法師其風平易近人,淡泊寧靜 ; 為人儉樸篤實,沐人春風。行住坐臥,不犯威儀。於圓光期間,日夜奉獻於佛教教育。日間投入教務、所務,夜間又為學僧排遣解惑、指導佛學論文,未曾停歇。堅持在崗位上,對於外緣名聞利養,一概不攀;不爭台前曝光出名,婉拒諸多教界俗務。堪稱佛教教育的典範,真誠奉獻的導師。作育弘法僧才,培育出不少當今活躍於教界的僧才,桃李滿天下。

當時圓光佛學研究所在性一法師帶領下,逐漸奠定高階佛學教育的基礎。此後更繼往開來,讓研究所朝向制度化運作。在教學上,提交論文的比率因而大幅提高。在師資上,提升師資水準,聘請國內外教授,並延攬留學歸國之優秀教師,提升研究所教學品質,使得佛學之教育,盛一時。

性一法師不僅致力提升佛教教育研究水平外,亦重視師資人格及學僧生活的實踐。不高談修行,不喜談玄,只以身體力行作為身教,其高風亮節,厚德載物之風範,潛移默化學風解行並重、三學增上。

性一法師承襲法炬也具備前瞻之視野,在當時更建設學校進入全方位數位環境,於任內先後完成了圖書館自動化、網際網路與網站建置、行政資料中心、台灣特藏數位典藏、資訊設備數位資料庫、師生資料共享FTP平台、網站備援不中斷機制、無線上網環境、無線數位白板教學等。此外,更期勉當時資訊中心主管釋悟寧自行開發設計研所網站,並將舊機房改善成一標準機房。可貴的是,這些建置僅以極低之經費,即帶領研所邁入另一個數位資訊的里程碑。

性一法師乃淨土行者,平日即精進於念佛密行。為全心在淨土上沉潛深修,以大菩提心化世益人,遂於民國一百零四年三月,辭去教務長一職。其退職後之修持,更是日夜深入淨土教理,一心專稱彌陀名號,不雜旁騖,寧靜澄心,與彌陀佛心相映照。末學悟寧禮敬 上性下一法師為導師,發願弘揚善導系淨土。承蒙導師指導,於純淨土行法日漸信行,教理漸明。師恩如山高,今此為文以明師之恩德,也感恩愚僧於編寫此網頁內容之時,導師給予指導與指正。望此淨土法門,能廣度迷墮眾生,離開苦海惡世,悉皆九品蓮生,共生淨土,以報師恩,阿彌陀佛!

 

title_icon重要事蹟

性一法師畢生奉獻佛教教育,於圓光佛學研究所任內重要事蹟略列如下:

point 90-100年間除每年固定出版的「圓光學報」之外,亦出版各類佛學研究書籍。

point 95年起本所圖像室與中國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連合舉辦學術研討會及進行石窟考察,先後舉辦三次。

point  95開始,改辦「大專佛學智慧營」為「佛學講座」,參加者擴及一般社會人士、跨界菁英、教師、教授、及大專生等。

point 96年開始,為彌補正式課程中之不足,開辦「密集上課」迄今。

point 96113日籌辦規劃「如悟院長七秩嵩壽暨圓光校友聯誼會」,盛大圓滿。

point 961月出版【圓光寺誌】(再版)、【如悟法師七十嵩壽集】。

point 96915日帶領師生主辦『第十八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

point 10019日,邀請各界專家、學者舉辦台灣佛教論壇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台灣佛教論壇—從清朝、日治到當代台灣佛教】

point 100713日與華梵大學簽約,合作開設學分班(學士班、碩士班),以增進漢傳佛教界資源分享,並基於互惠原則,共同培養更多優秀的弘法人才。

point 100年,重建資訊骨幹、建置標準機房、導入資訊資產管理、新增管理數位資訊應用平台、建置全方位無線上網環境、師生教學資料FTP、及研所行政資料中心(Data Center)

point 101年5月,研所舊網站以自行開發撰寫全面更新完成。

point 103年7月,重修研所大柱。

point 103年9月,開辦短期進修課程,以提供僧眾為主之佛教四眾弟子進修為目的,以別於其他推廣課程。

point104年3月5日,廈門閩南佛學院第八屆研究生共十一人來研所參學,此次參學是廈門閩南佛學院與圓光佛學研究所在兩岸佛教史上前所未有之舉,也是中國官方首次核准之僧伽參學。

point 104年3月,性一法師有感於淨土法門的實踐,需更深的精進潛修。遂退職以期靜修沉潛,期為續佛慧命、淨土度眾,再擊法鼓。

 

 

 

 

   
連絡我們
 

show bar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