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病中念佛】

 

title2. 復裘佩卿居士書二 (出處: 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卷第二)

 

閣下既相信光,當依光所說,方有實益。否則雖有信心,但作種未來之善根而已。吾人在生死輪迴中久經長劫,所造惡業,無量無邊。若仗自己修持之力,欲得滅盡煩惱惑業,以了生脫死,其難逾於登天。若能信佛所說之淨土法門,以真信切願,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業力大,業力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譬如一顆沙子,入水即沉。縱有數千萬斤石,裝於大火輪船中,即可不沉而運於他處,以隨意使用也。石喻眾生之業力深重,大火輪喻彌陀之慈力廣大。若不念佛,仗自己修持之力,欲了生死,須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否則縱令煩惱惑業斷得只有一絲毫,亦不能了。喻如極小之沙子,亦必沉於水中,決不能自己出於水外。

 

閣下但生信心,念佛求生西方,不可再起別種念頭。果能如是,壽未盡則速得痊癒,以專一志誠念佛功德,便能滅除宿世惡業。猶如杲日既出,霜雪即化。壽已盡則即能往生,以心無異念,即得與佛感應道交,故蒙佛慈接引往生也。閣下若信此話得及則生也得大利益,死也得大利益。嗔心乃宿世之習性,今作我已死想,任彼刀割香塗,於我無干。所有不順心之境,作已死想,則便無可起嗔矣。此即如來所傳之三昧法水,普洗一切眾生之結業者。光特為閣下述之,非光自出心裁妄說也。若不念佛求生西方,縱生到至極尊貴之非非想天,天福一盡,仍復輪迴六道。若具志誠懇切念佛,縱將墮阿鼻地獄,尚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萬不可卑劣自居,謂我業重,恐不能生。若作此想念,則決定不能生矣。何也。以心無真信切願,無由感佛故也。觀音菩薩,久已成佛,特以慈悲心切,現九法界身,種種方便,度脫眾生(九法界,即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也)。於人法界,又複種種不一。或為帝王宰官,或為隱逸庶民,或為婦女,或為乞丐,了無一定。但以菩薩之像,微妙莊嚴,世人不能形容,以故多類女像,非菩薩原是女身也。欲供養者,當於北京路長康裡佛經流通處,請石印之西方三聖像,用鏡龕裝好,彼處亦有。則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俱全矣。臥室若不潔,可將佛像供於淨室,日請來熟視一二次,則心中便可作憶念矣。念佛雖貴至誠清潔,然病人做不到。但心存至誠默念,或出聲念,功德仍是一樣。以佛慈廣大,如父母於兒女病苦時,則不以平常之儀式見責,而且為其撫摩身體,洗濯污穢。若兒女病好,猶然令父母同彼病時一樣伺候,則當被雷打。閣下何得謂臥床默念,恐有罪過乎。即無病人,睡時尚宜默念,況病人乎。

 

下一篇:

1.印光大師 【復鄧伯誠居士書一】

2.印光大師 【復裘佩卿居士書二】

3.念佛法要【病困益切】

4.念佛法要【身痛心念】

 

 

 

 

 

 

 

 

 

淨土念佛釋疑
 
祖師法語
 
生活中念佛
 

show bar
button